兩光球探: 2014 open series vs Rakuten at Seibu Dome

星期日, 3月 30, 2014

2014 open series vs Rakuten at Seibu Dome

時間過得很快,NPB的球季賽開始了,西武迎回過去的冠軍監督伊原春樹,在西武蛋跟樂天進行開幕系列戰。結果三戰皆敗,上次開幕三連敗已經是35年前的事情,伊原監督說是「隊形還沒磨合好」,而打線的失常,三場都只拿1分,他則是以「對這些日本一的投手投以敬意」,「打線辛苦了」來回應。下個系列戰將在下週二(4/1)到千葉去跟羅德打系列戰,伊原是否能夠拿下回歸後的首次白星,提振打線會是重要的課題。

先來談開幕名單:
ポジション
選手名
背番号
投手
岸 孝之
11
西口 文也
13
菊池 雄星
16
豊田 拓矢
19
野上 亮磨
20
十亀 剣
21
岡本 篤志
22
マイケル・ボウデン
26
牧田 和久
35
グレッグ・レイノルズ
42
高橋 朋己
43
ランディ・ウィリアムス
54
捕手
星 孝典
25
炭谷 銀仁朗
27
上本 達之
49
内野手
金子 侑司
2
鬼崎 裕司
4
山崎 浩司
5
コーディ・ランサム
6
脇谷 亮太
7
浅村 栄斗
32
外野手
森本 稀哲
0
栗山 巧
1
大崎 雄太朗
9
木村 文紀
51
秋山 翔吾
55
熊代 聖人
58
斉藤 彰吾
65
ⒸSeibu Lions

就投手陣容來說,輪值圈由岸孝之掛頭牌,加上菊池雄星、レイノルズ(Greg Reynolds) 、牧田明久、野上亮磨4人是比較固定的,老將西口作為長中繼跟谷間先發啟用。能夠讓人安心的就是岸跟牧田,野上的持久力始終有疑慮,西口年紀大了就不苛責了,洋助人則還需要時間驗證,菊池的command還沒練出來,球速又沒有高中快,大概就是骰子一樣。

牛棚部分,伊原欽點十亀剣作為終結者、高橋朋己作為布局投手,這樣的安排,我預估是要將ウィリアムス(Randy Williams)或ボウデン(Michael Bowden)作為 Reliever Ace使用,才能把洋助人的效用放到最大,如同過去軟銀使用Brian Falkenborg一樣。豊田拓矢跟岡本篤志應該會是大比分上來的人選。

內野手部分,先發捕手當然就是炭谷了,上本跟星應該分別是2號跟3號,而且這兩人都有第2守位。一壘交給山崎跟脇谷輪流,木村偶爾也會進來,浅村會是二壘啟用,游擊由金子為主,守備職人鬼崎輪替。三壘看來就是交給ランサム(Cody Ransom),之後中村剛也上來就是打DH為主。

外野手自然就是栗山為首,搭配秋山跟熊代,木村跟斉藤應該是第4跟第5外野手。至於帶森本跟大崎兩個代跑要員,應該就是伊原愛好速度戰的緣故吧,坂田上來應該會把這兩人其中一人擠下去。(然後中村剛也上來再擠掉其中一個,oh yeah~)


第一場

 123456789
楽天020000000270
西武001000000160
ⒸYAHOO!JAPAN

這場看雙方先發投手發揮,但伊原只要有人上壘就觸擊的干擾,相信絕對是西武攻勢不振的原因。最後第9局一出局2人在壘,單場2安的炭谷這時候打了支游擊滾地雙殺打,比賽就這樣結束了。岸力投7局133球丟2分,就是第2局被松井稼頭央恩返2分彈,表現其實跟則本不相上下,而岡本篤志上來差點又丟分,他還是適合大比分上來消耗局數用的,Bowden一局三上三下表現不俗。

第二場

 123456789
楽天101012000590
西武020000000240
ⒸYAHOO!JAPAN

這場的關鍵是在第5跟第6局,顯現菊池雄星控球造成球數過多,以致投不到QS,進而失分,反觀樂天先發塩見貴洋8局才用90球,西武打線拿他沒輒。可喜的是RP表現不錯,尤其新人豊田拓矢第9局上來投個三上三下,外加1三振,有個好的開始。


第三場

 123456789
楽天2100002207130
西武000001000132
ⒸYAHOO!JAPAN

今天這場比賽是個人第一場西武觀戰,看著打線實在有些悶,沒以前棒棒開花的期待感。

浅村栄斗這次系列賽都是先發二壘,但我看來他目前的對照組是小久保裕紀,而不是他的前輩中島裕之(題外話,中島明年該回日本了吧?),是個不錯的日本製長槍,期望他能像小久保一樣把獅子軍帶起來。這場比賽他也打出球季第一支全壘打,替球隊打破鴨蛋。

新洋投Greg Reynolds這場實戰球速在high-80mph左右,有攻擊好球帶兩角的能力,outpitch是變速球,offspeed有曲球跟滑球,但球速不夠快,並沒有表現出Ace Stuff。前兩局因為守備發生失誤的影響而失分,但也顯現他目前的球路威力無法強力壓制。第3局成功止住失分,第4局無失分,第5局無失分,未有三上三下的一局,應該就是個工作馬吧。

由於Reynolds五局投完已經滿108球(23、21、17、26、21),牛棚在5局下開始熱身,有針對Reynolds的表現做出預防。原先第6局一出局時還有一二壘有人的危機,卻沒有投手熱身,這部分表現出要Reynolds盡量吃下第6局,最後他也成功讓打者打出雙殺打。

伊原第4局換上右打山崎浩司替換秋山翔吾,木村文紀從一壘調往右外野。這調度有些要檢討,放前兩場沒有安打表現的左打對上左投手2個打席後,在球隊落後進入中段戰部分,把他換下來。

若是伊原因為對球員的信任所以放秋山先發,以目前剛開季還在調整來說,就該讓他打滿整場,像是第二場秋山先發對上樂天先發左投塩見貴洋並打滿整場。而這場換上山崎明顯就是要對上左投,是否開始要針對左投調度呢?或是對手下球員的角色還在摸索當中呢?但這應該是在春訓乃至季前布局就開始規劃的工作,當然跟著實戰要做調整,接下來可以繼續觀察。

開幕戰因應對手樂天派出右投則本,伊原放脇谷亮太一壘,栗山巧打DH,後兩場改放右打森本打DH,這表示伊原對左右投是有想法的,但是放森本打DH,這...。DH原本是中村剛也的位置,現在他無法開季,但放一個沒長打能力的打DH,怎樣都會讓人覺得浪費。特別板凳還有些一軍半的右打,是否能餵一些打席讓他們有機會打出來呢?不管如何,都比派森本上來打DH好。

到第6局,西武打線無法對辛島的outpitch曲球做出強有力回應,這是中段戰截止落後的重要原因。當辛島被浅村全壘打後,樂天當機換下他,至少也是個保護,一來球數滿百,二來也是保護他能夠帶著勝利投手下場,再來最重要的就是保住勝果。

當樂天福山上來三振右打者,伊原馬上換上左打者,但換上大崎嘛…在我看來就是不該上一軍的人,或只是個代跑要員,給他打席就是浪費,果不其然也被解決了。原本全壘打能有的反攻氣焰,瞬間被撲滅。

接著有事外出,就沒看到接下3局,但6局下攻勢被瞬間撲滅,馬上就反映在RP身上了。前面第一場我說過,岡本篤志適合大比分上來,是因為他會製造分數給對方,而且他的控球不太好,2場各投1局都有2次四壞,上次沒事,這場就一次還回來了。接著8-9局把勝利方程式髙橋朋己跟十亀剣,目的應該就是止住失分,然而結果看來就是要讓他們熱身而已。


標籤:


Comments: 張貼留言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